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宜蘭縣

宜蘭縣是中華民國(台灣)的一個縣,舊稱噶瑪蘭,位於臺灣本島東北部,與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臺中市、花蓮縣相鄰,東臨太平洋(菲律賓海),為歌仔戲的發源地。轄宜蘭市1市,羅東鎮、蘇澳鎮、頭城鎮3鎮和礁溪鄉、員山鄉、壯圍鄉、五結鄉、冬山鄉、三星鄉、大同鄉、南澳鄉8鄉,縣治設在宜蘭市。

日治時期宜蘭全境屬臺北州,戰後獨立設縣。行政院國發會將該縣劃歸為台灣北部區域;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則將該縣劃歸為台灣東部區域。
宜蘭平地以蘭陽平原為主,舊名為噶瑪蘭(闽南语:Kat-má-lán)或蛤仔難(Kap-á-lān),名稱源自世居的台灣原住民「噶瑪蘭族」(Kebalan,平原的人類)。最早關於噶瑪蘭族的歷史記載始於1632年。『西元1632年西班牙人,因船隻,偶遇颶風,漂泊到「卡巴蘭」港口,船員五十人因擅闖原住民領土,遭出草抵禦。於是率領西班牙人及菲律賓人至該地,焚燬原住民部落七處,屠殺原住民十二人。而注意到此地,並將蘇澳以北的海灣,命名為「聖塔.卡塔利那」(Santa Catalina),即:噶瑪蘭灣,而蘇澳港附近則命名為「聖.羅連索」(San Lorenzo)。』

1768年,漢人林漢生探訪噶瑪蘭,被殺害。1776年,林元旻由烏石港北邊的河流上溯,侵佔淇武蘭,為漢人入墾蘭陽平原最早者。1796年漢人吳沙擊潰噶瑪蘭族,佔領宜蘭平原。『惟當時吳(沙)使用火器甚猛,平埔族終於不敵潰走,撤至西勢之哆囉美遠、珍仔滿力、辛仔罕三社為後圖,吳乘勢侵入,沿途無敵,遂入頭圍。』

漢人進墾宜蘭平原後,將原野與森林闢為農田,平埔族賴以維生的獵場逐漸消失,傳統文化逐漸式微,大多被漢人所同化,或移入阿美族領土接受庇護。

清治初期,宜蘭隸屬台灣府諸羅縣。1723年(雍正元年),改隸於台灣府下新設置的淡水廳。1812年(嘉慶17年),台灣府增設噶瑪蘭廳,為宜蘭地區單獨設治之始。1875年(光緒元年)噶瑪蘭廳改制為宜蘭縣,並改隸於新設立的臺北府。

台灣日治時期初期,宜蘭縣改制為宜蘭支廳,隸屬於台灣總督府臺北縣。1897年(明治30年),獨立為總督府轄屬宜蘭廳。1909年劃入今新北市坪林區設坪林尾支廳。1920年(大正9年),廢廳改隸臺北州的下屬三郡(宜蘭郡、羅東郡、蘇澳郡),坪林再次劃出。1940年宜蘭郡宜蘭街升格為臺北州直轄的宜蘭市。

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初期,臺北州改制為臺北縣,宜蘭地區的三郡一市改為臺北縣下轄的宜蘭區、羅東區、蘇澳區、宜蘭市,原郡下轄的街庄改為鎮跟鄉。1947年2月4日,蘇澳區廢除,下轄鄉鎮改為羅東區管轄。1949年3月,臺北縣增設北峰區,管轄南澳鄉、太平鄉(今大同鄉)以及烏來鄉。1950年10月,台灣省實施自治,行政區劃重組,宜蘭區、羅東區、北峰區廢除,下轄鄉鎮除烏來鄉外,加上宜蘭市,自臺北縣劃出,設為宜蘭縣。

平地主體為蘭陽平原,三面環山,東臨太平洋(菲律賓海),係為蘭陽溪沖積作用所產生之沖積平原,土壤肥沃。雖然一般歸類為北臺灣,但日本時代即已完成宜蘭線鐵路、往來臺北交通便利,故劃歸臺北州。2006年6月又開通國道五號,使宜蘭縣至臺北市的交通時間縮至1小時內。

宜蘭縣南方之南澳鄉多山,與花蓮縣相接,蘇花公路縱貫。

西則以中央山脈如雪山、大霸尖山等山系與台灣西部多縣毗鄰,包括桃園市復興區、新竹縣尖石鄉、臺中市和平區(為梨山、武陵農場等交通路線出處)。

東方為太平洋,得子口溪出海口至蘭陽溪出海口沿岸有著連綿不絕的沙丘(狀似蛇),與龜山島(龜)處在外圍,故有「龜蛇守海口」、守護著蘭陽平原使得物產豐饒的民俗風水說法。

宜蘭縣人口最密集的市鎮為羅東鎮,為宜蘭縣溪南地區商業中心,而宜蘭市為各鄉鎮市人口最多的市鎮也是宜蘭縣政府所在地,為宜蘭縣行政中心。兩處都市分處蘭陽溪兩側溪北(宜蘭)、溪南(羅東),各為兩地區核心中心。

河川

  • 宜蘭縣主要河川有蘭陽溪、宜蘭河、得子口溪、安農溪、羅東溪、冬山河、新城溪、大溪川、蘇澳溪、東澳溪、南澳溪及和平溪。

氣候

  • 宜蘭自古以多雨聞名,臺灣地方有句俗諺云:「竹風蘭雨」,就是描述新竹多風而宜蘭多雨的現象。由於蘭陽平原三面環山、東面向海,呈現畚箕形的地形,特別容易產生地形雨。特別是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的時候,東北季風由東面開口注入,冬雨綿延數月,為宜蘭的特殊氣候現象。此外在春季的梅雨季節也常連下數月的細雨,因此有所謂「竹風蘭雨」之稱。竹風蘭雨是臺灣北部秋冬的氣候特色,自苗栗縣到新北市為風區(東北季風強盛時,常延伸至曾文溪以北及澎湖),新北市到宜蘭縣為雨區,兩者交界大約在三芝、石門一帶。


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