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牛鬥橋

牛鬥橋,舊名牛鬪橋,臺灣公路橋樑之一,位於宜蘭縣三星鄉與大同鄉之交界,橫跨蘭陽溪,緊鄰東岸之牛鬥聚落。其位置也是連接台7線與台7丙線二條道路的橋樑,位於台7線(北橫公路)95.5公里處與台7丙線交界處。該橋是羅東鎮與三星鄉二地通往對岸之大同鄉各地,也是通往鄰近縣市-桃園市復興區與台中市梨山地區一座重要橋樑。

其橋名取自當地的地形受於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為蘭陽溪從中切過,使二岸地形突出而狀似兩牛對峙般相鬥,故得名「牛鬥」,該橋東岸的牛鬥聚落亦取於此。

牛鬥舊橋係於1963年興建,由於橋齡將近50年,橋址又正好位於蘭陽溪河道最窄之束縮沖刷處,每遇颱風豪雨侵襲,河道沖刷橋墩致牛鬥橋履成為危橋。於是在1995年於原舊橋址左側另闢一座長256公尺、寬5公尺的橋梁。2005年泰利颱風侵襲,蘭陽溪河水暴漲,造成下游側橋墩下陷及橋台路基掏空以及上游側橋墩傾斜,致牛鬥橋封閉通行,造成用路人不便,故公路總局辦理改建。2009年7月6日開工,2010年9月18日完工通車。改建後的牛鬥新橋全長547.5公、最大跨徑75公尺、淨寬12公尺,並設有雙向車道及外側設有機車優先道。



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