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張忠謀談經營

第一,「經營者要把外面世界帶到公司裡面來,動員公司員工,迎接經營者帶進來的挑戰,這是經營者最大的責任」。

第二是技術的重要性,張忠謀認為,假如經營者不懂技術是不及格,但自己不是專家,要具有判斷的能力,「我做總經理之前就開始自修,碩士是念機械,一下子跑到半導體工作」,他直言,一開始其實是不懂半導體,花很多時間自修,有不懂的就跑去問一個愛喝酒的同事,「他每天7時到10時在旅館餐廳一樓喝酒,我就在房間拚命看書」。也因此張忠謀一點一滴累積實力,技術不斷進步,幾乎工作都是在學技術。

第三是領導能力,張忠謀表示,領導有兩大要素,第一,知道方向、且有明確的方向;第二,要有人跟隨。他指出,「有些領導者自以為自己是領導者,但沒有人跟,那就不是領導者。」張忠謀指出,他一向用誠懇方式對待所有下屬,也強調賞罰分明的重要,特別的是,張忠謀會跟下屬保持一定距離,五、六十年來跟下屬社交非常有限,張忠謀還開玩笑地說「我喝酒也是當總經理之後才會的。」

第四是訂價的藝術,張忠謀說,到台灣後常常聽到說Cost down(降低成本),雖然這固然重要,但Price up(提升價格)更重要,如何把售價提高,「只有一條路,就是提高價值」。

第五是經營策略、商業模式,張忠謀表示,「怎麼賺錢?」就是商業模式的主要意思,這是他當好幾年總經理才開始學習的。他過去在德儀累積的經驗,全都在台積電用上了,他也開玩笑的說「這是TI(Texas Instruments)的悲哀 」。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