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90%的壓力都來自Cost down,怎麼提高Price?重點是知道自己產品的價值。

張忠謀經營祕笈第一招:學習
  • 張忠謀將經營視為一種學習,他把人生的眾多經驗,都以「學習」二字開頭說起故事,他認為,假如經營者不懂技術是不及格,但自己就真的不是該領域的專家怎麼辦?「要先具備足夠的學識,才能有擁有判斷的能力。
  • 他直言,一開始其實是不懂半導體,花很多時間自修,有不懂的就跑去問一個愛喝酒的同事,「他每天7到10點在旅館餐廳一樓喝酒,我就先在房間拚命看書,然後在那段時間問他問題。」
張忠謀經營祕笈第二招:誠懇
  • 學習的謙卑態度之外,對待員工還要做到一件事!張忠謀說:「你要誠懇。」誠懇不表示你拋棄同理心,老老實實地把難聽話擺在員工面前,像是川普在實境秀中,擔任老闆角色時的經典名言:你被開除了(You Are Fired)!
  • 「誠懇跟老實不一樣,員工做好要說、做不好也要嚴厲的說出來,不滿意下屬卻不讓對方知道,這不是誠懇,另外,還要公平、賞罰分明。」誠懇會引領你到企業的另一種境界,因為誠懇,可以牽動人心,帶動員工跟隨你,這時候你才真正是一名領導者。
張忠謀經營祕笈第三招:讓員工跟隨你
  • 張忠謀說:「好的領導,第一:要明確知道方向,第二:是要有跟隨者。沒有人跟隨就不是一個領導。動員公司員工,迎接經營者帶進來的挑戰,這是經營者最大的責任。有些領導者自以為自己是領導者,但沒有人跟,那就不是領導者。」
  • 一手創立台積電的張忠謀說:「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世界帶到公司裡來,然後動員員工,迎接他帶來的機會跟挑戰」,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單打獨鬥。
張忠謀經營祕笈第四招:提高價值!
  • 張忠謀說,在台灣常常聽到商業人士說要Cost down(降低成本),但他認為Price up(提升價格)更重要,如何把售價提高?「只有一條路,就是提高價值」,這段話引起全場EMBA校友的掌聲。他說:「90%的壓力都來自Cost down,怎麼提高Price?重點是知道自己產品的價值。」
  • 關於經營策略、商業模式的分享,張忠謀表示,「怎麼賺錢?」就是商業模式的主要意思。他過去在德州儀器累積的經驗,全都在台積電用上了,他也開玩笑的說「這是TI(德州儀器)的悲哀」。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