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

有機水稻的碳足跡

碳足跡是人類活動時所排放的溫室氣體,大量溫室氣體( 如二氧化碳、甲烷、氧化亞氮等) 排放將加劇全球暖化,導致氣候異常。水稻栽培過程中,碳足跡主要來自機械燃油排放的二氧化碳、水田淹灌而排放的甲烷、過量氮肥產生的氧化亞氮。有機栽培,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,改以有機堆肥、天然資材、機械除草、灌溉管理等操作替代之。

然而,相較於化學肥料,有機堆肥在製造過程中造成的碳足跡,是化學肥料的4-5 倍;再者,有機堆肥富含有機質,施肥將增加土壤有機碳投入,這些有機碳在淹灌的缺氧狀況,會大幅提高田間甲烷的排放。另一方面,有機稻田的雜草防治除以深水灌溉外,亦採用機械除草,將帶來
除草機燃油的額外二氧化碳排放。

因此,若無妥善管理,有機栽培的碳足跡將可能高於慣行栽培。有鑑於此,可在堆肥場適當改建,收集堆肥化過程之甲烷,除降低碳足跡,更可作燃料用途。而在施肥前,注意土壤肥力與稻株葉色,進行合理化施肥,管理適量之有機質投入,並配合間歇性灌溉,將可有效降低整體之溫室氣體排放。

總合以上,有機栽培管理實際上具有許多彈性,若能依照不同地區、氣候、土壤、水稻品種,進行適度的調整,必能兼顧環境友善與節能減碳,達到永續生產的目標。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