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

天氣陰晴不定 防範稻熱病及負泥蟲

稻熱病感染初期在葉表形成墨綠色小斑點,逐漸擴大紡錘形病斑,中間呈灰白色,邊緣赤褐色,外圍有薄層黃暈,為稻熱病主要辨識依據
泥蟲取食水稻葉片上表皮及葉肉而殘留下表皮,呈現白膜狀長條食痕
「稻熱病」發生主要與氣溫、雨水及肥料有關,在氣溫忽冷忽熱不穩定時,水稻抵抗力會減弱,若遇上有雨或清晨葉面露水停滯較久時,葉表水膜能促使病原菌發芽侵入植株,可於短時間內爆發疫情,又田間氮肥過多會導致植株柔弱,更加速病勢發展。病原菌感染葉片後,初期會在葉表形成墨綠色斑點,逐漸擴大成二端較尖之紡錘形病斑,病斑中間呈灰白色,邊緣赤褐色,外圍有薄層黃暈,為主要辨識病徵。為減少疫情發生,合理化施肥成為首要重點。

  「負泥蟲」又名 揹屎蟲,幼蟲以排泄物覆蓋其身。主要發生在東海岸山脈附近濕冷地區稻田,每年入春後,成蟲飛來稻田產卵,成、幼蟲皆會取食水稻葉片上表皮及葉肉而殘留下表皮,呈現白膜狀長條食痕,族群密度高時,水稻呈一片白色枯乾之被害狀,後期影響水稻生育而使稻株抽穗期延遲4~5天,穀粒多呈不飽滿狀,影響產量至鉅。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