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白鷺

白鷺(學名:Egretta garzetta),別名 小白鷺、白鷺鷥、白翎鷥,中型涉禽,屬於鷺科白鷺屬。
白鷺,又名小白鷺,是白鷺屬的一種鳥類。白鷺和雪鷺體型小,羽冠及胸的羽全有。中型涉禽。與其它白鷺的區別在於體小,嘴黑色,腿腳黑色但趾黃色。棲息於沼澤、稻田、湖泊或灘塗地。尋食時不結群,而以分散形式或單獨在河灘、湖邊窺視食物。以各種小魚、黃鱔、泥鰍、蛙、蝦、水蛭、蜻蜓幼蟲、螻蛄、蟋蟀、螞蟻、蠐螬、鞘翅目及鱗翅目幼蟲、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,也吃少量穀物等植物性食物。
白鷺是中等體型(60cm)的白色鷺。體型纖瘦。夏羽的成鳥繁殖時純白色,頸背著生兩條狹長而軟的矛狀羽,狀若雙辮,稱辮羽;肩和胸著生蓑羽,冬羽時蓑羽常全部脫落。虹膜-黃色;臉部裸露皮膚黃綠,於繁殖期為淡粉色;嘴-黑色;腿及腳-黑色,趾黃色。叫聲:於繁殖巢群中發出呱呱叫聲,其餘時候寂靜無聲。
相似鳥種的區別辨識,小白鷺和其他白鷺的區別:小白鷺明顯比其他白鷺體型小,身形纖細。僅趾黃色,嘴與腳均黑色。
白鷺喜稻田、河岸、沙灘、泥灘及沿海小溪流。成散群進食,常與其他種類混群。有時飛越沿海淺水追捕獵物。夜晚飛回棲處時呈“V”字形隊。與其他水鳥一道集群營巢。白鷺通常出現於平地至低海拔之溪流、水田、魚塭、沼澤、河口、沙洲地帶,部分到冬季會南遷。白鷺性群棲,覓食時,常腳探入水中攪動後捕食驚嚇中的魚。
白鷺繁殖期為每年的5-7月,營巢於近海岸的島嶼和海岸懸岩處的岩石上或矮小的樹杈之間。喜歡成群地在一起營巢,有人曾經在一塊僅有大約20平方米的懸岩的岩頂上,竟發現了14個巢,而且在相鄰的一塊僅有10多平方米的懸岩的岩頂上,還有11個巢,每個巢之間的距離僅為14-76cm。它的巢的形狀為淺碟形,結構較為簡單,主要以枯草莖和草葉構成。巢築於矮樹上,距地面的高度最高的也不超過1米,也有在矮樹下的草叢間築巢的。每窩產卵2-4枚,卵的形狀為卵圓形,顏色為淡藍色。孵化期為24-26天。
習性與其他鷺類大致相似,但有些種類有求偶表演,包括炫示其羽毛。英語中egret(或aigrette)一詞亦指白鷺的羽毛。白鷺是涉禽,常去沼澤地,湖泊,潮濕的森林和其他濕地環境,捕食淺水中的小魚,兩棲類,爬蟲類、哺乳動物和甲殼動物。在喬木或灌木上,或者在地面築起凌亂的大巢。繁殖期和黃頭鷺、夜鷺集體築巢於竹林、相思樹林、木麻黃林中,繁殖期為3-9月。繁殖期眼先變成紅色;頭後有二根飾羽,長度可達21.5cm;背部有上卷的蓑羽13-49根不等。通常雌雄共同以約手指頭粗的樹枝築成盤形巢,鳥巢簡單的有如一堆枯枝。雌雄共同孵卵、育雛。小白鷺每窩產蛋4-5枚,蛋為淺藍色。






古舍古鄉民宿
電話:03-9893639
E-mail:oldhouse2016@gmail.com
地址: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